教学部第一党支部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427日下午,教学部第一党支部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全体党员教师、部分党外教师和兼职教师参加。
       
第一学习小组成员李文娟、董伟欣、张蕾三位教师领学专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三位教师分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三个角度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与大家深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为了使理论学习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学支持部英语系、法律系、教育系、文史思政系、公共管理系5个系的系主任和11位教师就思政教育工作推进、试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进行了介绍、展示与交流。英语系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团队研讨为推手,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国开举办的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推动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探索,提高英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法律系注重增强课程的人文性和价值感,通过深入研究各种思潮,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系在教学设计中融入传统节庆日、二十四节气、非文化物质遗产等思政元素,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文史思政系依托课程团队通过直播课、资源建设、网上教学互动等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公共管理系根据课程政治性强的特点,在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注重培养学生用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分析问题、明辨是非的能力。
      
教学支持部主任张淑莲在总结中指出,课程思政要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要找准有效的切入点,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的过程,教师要多思考、多积累、多实践,依托教学团队带动全系统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水平,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Copyright © 河北开放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石家庄和平西路481号 邮编: 050071 电话:0311-87046154